網頁

Saturday 28 August 2010

好朋友的苦衷

跟一位好朋友因為各有各忙的關係,
聚首一堂的機會不像從前般多.

一晚剛巧彼此的一位朋友生日, 我匆匆趕到生日會,
卻不見朋友, 連忙致電叫他趕來贈興.
但電話那邊卻傳來一把意興闌珊的聲音
:" 不知道主人家會否介意我出現?"
我直覺以為他是介意別人沒通知自己,
但大家都是相識多年的好朋友, 通知不通知都不成問題,
最重要還是有沒有出現的心意.
那夜我對好朋友的小心眼, 有點不以為然.
一星期前, 又有另一位朋友快要生日, 汲取了上一次教訓,
今次我老早通知好朋友生日會舉行的時間地點,
怎料他收到消息後還是一臉冷漠,
不置可否:"讓我考慮一下, 或許他們會介意我來!"
我再一次覺得問題不在別人, 一切出於他的太小器了.
可能他認為由我來通知他根本不夠資格?
這一次, 我心裡著實覺得被傷害了.

我將事情經過向另一位朋友大吐苦水,
對方聽過一切後告訴我實在錯怪了好朋友.
她提醒我好朋友的至親月前離開了.
正帶孝的他忌諱出席別人的生日會,
完全出於一片好心.
反而是懵懂的我沒有想過好朋友的苦衷.
恍然大悟的我又羞又愧.
醒悟到人與人之間常常都被一些自以為是的偏見所累.
動輒便錯怪好人.
如果能在偏見沖昏頭腦的危險關頭,
抽身而出, 從別人的感受出發,
再細心思量對方的難言之隱,
其實很多感情還是有機會修補或是重新開始的.
一切又只看你是否願意!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