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Tuesday 6 April 2010

安全感

國內有一個作家叫做安妮寶貝,
我曾經見過她的一篇訪問, 她談到[安全感]
她說: 安全感很難由外界給予, 一定是要自己內心給予,
但它不是說給就給, 也不是給了就不會有變化.
它會顯得異常脆弱. 這是她對安全感的看法.

我曾經是一個極度欠缺安全感的人.
對生活如是, 對愛情更甚是.
大前提或許因為我害怕失去.
以前, 我是那種去過一次一家好餐廳, 吃了一餐味道難忘的晚餐.
偏偏卻會選擇不會再去光顧的人.
因為我更擔心再去的話, 萬一氣氛不對,
食物水準又稍稍出了半點差遲,
過後只會極度後悔,失望, 恨錯難返.

我的安全感建基於對事,地,人的第一個印象,
愛恨喜惡要完美得黑白分明,
容不得一粒沙,一點灰色和一份偏見.

但正如安妮寶貝所說, 安全感, 往往是脆弱的,
 因為它充滿出人意表,令人措手不及的變化,
你以為完美可以給你安全感嗎? 卻要有心理準備,
結果大多又是給人失望收場.

當人長大了, 你恍然明白, 想把安全感牢牢地掌握在手中,
無可避免卻又要放下追求完美的慾望,
嘗試接受人生其實充滿不完美的缺憾.
身邊的人已經是最好的, 現在的工作原是最適合自己.
社會只會不斷進步.認識很多不快樂的人.
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妒忌別人的成就,
埋怨對方的成功不是應得的. 他們的[感全感] 來自站在人家失敗的肩膊上
自己不成功不打緊, 最重要的是別人也不要成功!
情願彼此"累鬥累". 他們對安全感的定義, 是沒有人會挑戰自己
這樣的話, 儘管個人如何退步.窩囊, 還是心安理得地不去計較了.
或許, 結局是他們求仁得仁, 安全感不假外求,
但只限於在那一池死水, 暮氣沉沉的人生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