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Saturday 7 January 2012

不可信的第一眼

跟朋友茶敘,話題忽然扯到彼此看對方第一眼的感覺。
朋友告訴我,第一眼對我的印象並不佳,因為那時候我連眼尾也沒瞧她一下,
便在身邊擦身而過。深深不忿的她,之後有一段很長的日子,
把我歸類為沒禮貌和修養的人。

我腦海裡翻來復去也記不起曾在朋友口中的時間和地點遇上過她。
我斬釘截鐵地告訴她,彼此第一次認識的場合,
應該是更早之前通過朋友介紹的飯局,
那次見面的氣氛十分輕鬆,融洽,我對朋友第一眼已經產生了莫名好感,
心裡隱隱然還產生強烈的預感,
我跟她將會成為一對要好的朋友。

此刻舊事重提,朋友偏偏忘記得一乾二淨。
她仍然牢牢地記著第一次看見我,我視她如陌路的冷漠壞印象。

我慶幸跟她最後還是做得成好朋友,
不然這個無謂得難以解釋的誤會永遠也不能平息,
大好的一段友誼就此糟蹋又是相當可惜的事!
我不禁想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第一眼的感覺原來如此重要,
但諷刺與矛盾的卻是第一眼的感覺從來又不能相信和倚靠!
所謂的第一眼感覺是主觀,直接,但充滿個人偏見,
我們常常忽略了背後其實總是充滿不可捉摸的機緣巧合。
有些人總在第一眼感覺是囂張,好強,不可一世,
但認識久了你會發覺他只是信心爆棚,大情大性而已。

我們看人的時候是滿懷前設性的聯想,
急不及待去聯想形容詞把對方歸類。
但被人看的一方從來沒有防範和準備,
他一直忠於自己去做回真我。事實上,
每個人的記憶和印象太多的自以為是,錯漏百出。
正如,我亦不信一見鍾情,那好像是一種強迫自己去愛一個初相識的人,
當中懶惰地忽視了感情需要時間灌溉和緣分的牽引和喜惡的磨合,
怎會不勞而獲,一步登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